close

我很喜歡Les Halles巴黎舊中央市場給我的感覺,類似台灣的傳統市場,只是規模稍大了一些。

一群攤販集中在傘狀的半室內市集中,接近24小時不停有人群的流動,從清晨三、四點開始,

肉販魚販的搬運工就從外面路上來自港口和屠宰場的貨車上缷貨,用兩輪的小拖拉車將貨物送到攤位上。

市場中充斥著魚腥味,豬肉牛肉的血腥味,血水雨水混成一片。員工邊抽著煙,邊剁魚剁肉。

接著,大家集中到小吃攤位嗑著現炸的薯條當早餐,閒人到酒吧喝著一杯5毛錢的便宜紅酒,晃晃悠悠地在路上搖擺。

傍晚時水果商、菜商、花商的搬運工同樣地小拖拉車送來各式各樣的貨品,天雨濕滑,裝貨的紙裝因不穩而時不時跌落。

今天掉的是一箱香蕉,那麼滿地都是黃黃的香蕉,掉的是花束,則滿地玫瑰。

地上是那麼地髒亂,混著來路不明的水灘,積在馬路兩旁,行人們為躲避這些積水必須像過小溪一般,用跳躍的方式跳到人行道上。

一天的市集結束,清潔工撿拾地上的殘花敗枊,將垃圾集中整理,洗地車接著出動,噴射水柱沖刷馬路,等待隔天清晨。

我真想親眼見識這些場景,可惜這都是我想像出來的,那是1969年以前的事了。

 

我早計畫好今天要去巴黎市中心龐畢度中心看亞洲漫畫展,興致沖沖地來到龐畢度中心大門口,跑馬燈跑著:天天開館,除了星期二。就是今天。

無奈,幸好我早有準備,因上週終於看了「午夜巴黎」這部好片,我的博物館清單第二號就是蒙馬特的達利美術館。

我當下跳上地鐵前往巴黎北邊的蒙馬特,天意如此:我故意從前一站下車,迷路了一會兒,意外瞧到路上的有Les Halles展的海報,還是免費的。

立馬被Les Halles展吸引,跳上地鐵又回到市中心。到了展場入口居然是年過踰舉之年的人形成看不見盡頭的人龍...不行..不行在巴黎奔波了一兩個小時結果什麼東西都沒看到,只好硬著頭皮排了。

前前後後排了一個小時,幸好身後的一位老先生十分健談,從和他眼神對到開始就跟我介紹:你看幾百公尺的那邊,那裡以前就是Les Halle的一部分了...。進而知道了一些40年前的日常生活的事,增加了我的想像。

原來這個攝影展的作家Robert Doisneau是位很知名的攝影師,大家都衝著他的名氣想一瞻風采,又免費的難怪要排那麼久。

但等待是值得的,這位Doisneau用黑白底片補捉了幾乎是每一部分細節的Les Halles,從屋頂到沒人的地下室,從吃著點心的行人到花商的一個笑容,使得我得以感覺當時那熱鬧雜亂的Les Halles,甚至使得長輩們看著照片就回憶起當時的氣味,進而想起他們的故事。

歷史就是有趣的故事,誰不愛聽故事?它不科幻但著實引人入勝,電影「蝴蝶」的歌詞:為什麼美麗的花朵會枯萎?因為逝去也是魅力的一部分。

知道中央市場的繁榮與消逝實在不干我的任何事,但我因而滿足: )

 

280220121857

有名的一張照片

280220121864  

賣花女

280220121866

第一句不知道什麼意思,第二句是巴黎喪失了他的肚子,也失去了一些精神 (他們說Les Halle是巴黎的肚子,因為賣食材的關係)

280220121867  

Réferendum好像是要公開徵求大眾意見,這裡展出了一些關於拆除Les Halle時的一些文件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