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MADE IN TAIWAN : MAYDAY, MATZKA, YEN-J

自從兩個禮拜多前痴漢跟我說了MATZKA要來巴黎表演的時候,我就想說一定要再一次現場感受他們的風采, 上次是在春浪聽到的但那時他們才剛亮現沒多長時間,我滿喜歡原住民的歌手,但當時我也只是在電視上看到些廣告,也不怎麼去注意他們。雷鬼風格的音樂對我也說也只是吵吵鬧鬧的絲竹聲,除了歌詞很好笑外,其它部分其實並不吸引我。

偶然一次,感謝康熙來了,MATZKA上了一次通告,主唱MATZKA清唱了一首林班歌曲"不要離開我"(林班歌就是伐木工人唱的),我才為那特殊沙啞極富穿透力的歌聲震驚!接著又唱了一首神曲"一朵花",輕快的節奏及富饒趣味的歌詞深得我心。自此,我才開始重新去找尋MATZKA的歌來聽。但老實說,我當時還是不能理解什麼是雷鬼風格,而且比起他們最有特色的雷鬼,我還是比較喜歡康熙上唱的輕快歌曲。直到我來了歐洲,所有人都為雷鬼傾心,並十分明確地解釋給我說到底雷鬼是什麼:Kevin,雷鬼就是Bob Marley,你去聽Bob Marley就對了!

許久他們見我依然不得要領,又進一步不明確地解釋:Kevin,雷鬼就是在你飄飄然的狀態下可以隨之起舞的音樂。於是我以目前的認知對雷鬼下了個定義:節奏輕快,放鬆且易隨之搖擺的音樂類型。

到這時再重聽MATZKA,我才終於有了不同的感受,感受到那股怡然自得的感覺。


很多人有問我這場台灣音樂會有誰,我就說:Mayday is a band of pop rock, MATZKA is a band of reggae, and 嚴J , he's not important person

我很致力於推銷台灣的事物包括音樂給各國友人,外國人他們一聽到MATZKA的音樂都會瘋狂,覺得東方居然有這麼屌的音樂,相見恨晚。但他們通常是不太能接受五月天,尤其是阿信聲音偏尖又偏高,所以..所以我不敢也不打算給他們聽蘇打綠...但我畢竟國中時也是五月天忠實粉絲之一,不禁可惜他們不懂中文的博大精深。

演唱會的門票老早就售罄了,我也不敢找其它人一起去,免得一起向隅。但這是台灣之夜,台灣人在法國可是稀有動物,我相信一定是整場的大陸人,有點事後諸葛,但我在看到演唱會廣告的同時就想到要以台灣同胞的身份硬是買(求)一張票。於是我帶著綠色皮的台灣護照獨自前往蒙馬特。

我知道當晚肯定人會很多,但場地畢竟只是個小酒館,我沒想到隊伍可以排的那麼長...看不到盡頭,看得我臉都綠了,而且門口大字貼著"憑票入場"的法文,要混進去,我實在沒把握...。我從隊伍頭走到隊伍尾,隊伍中的人全盯著我瞧,不知道在看三小朋友。唯一符合我期望的是全是大陸人,於是我抓緊我的護照,走到門口,看著一位華人臉孔的翻譯員說:先生...我可以用現金入場嗎...?  先生:呃...抱歉沒辦法...  我:我...我台灣來的...但我進不去><(低頭十分失望貌),他轉身持疑了一會兒,悄然拉開柵欄:來!快進! 當下爽度到達第九重天,說了一句多謝後就從裡衝。結果瞬間被攔下來....幹他媽的...裡面居然還有第二道門...他們要我出示邀請函,幸好翻譯先生馬上過來拎著我到接待台前,說這位是受邀者,櫃台小姐笑咪咪地拿出一張A4上面寫滿各大電視、唱片公司的清單:先生請問您是哪個單位的呢?翻譯先生說:喔!他是我的客人!  於是我就得到綠色的VIP手環同時也感動地心懷感恩。


演唱會的開場就是MATZKA,我被一大群大陸人包圍,用各地的口音互相問著:他們是誰阿?有沒有人知道他們是誰阿?也不能怪他們,在台灣都很少人知道這個超屌的樂團了。只是大陸女生的口音及用語.聽了蛋疼。但MATZKA真的很屌,在沒有人認識他們的情況下,接近一個小時的表演裡完全沒冷場!而且笑聲不斷,大家都被他們原住民式的幽默逗的笑呵呵的。比如說:我們上首歌I love you no ha ha,就是說我愛妳不開玩笑,我不知道開玩笑的英文所以直接叫haha,請大家翻譯給旁邊的法國人聽。這笑話似乎很對大陸人胃口,他們笑的好開心。嚴J的表演我就不想再提了,我看了都想哭。五月天真的全員到齊上台後,全場的人就暴動了一個多小時...與他們的任一場演唱相同。我自己覺的他們這次有很拼的感覺,可能再一次的遇到他們不熟悉的聽眾,在不熟的國度,又在小小的場地上演出,讓他們回憶起年輕時的熱血吧!然後五月天是好幾年沒在這麼小的場地演出了,所以我覺得有幸在花都巴黎近距離地聽他們的演唱會也是三生有幸了。




望不見盡頭的人龍...

made in taiwan
VIP手環Get!
010220121750.jpg
MATZKA
010220121753.jpg
MAYDAY我看過他們最小的場地是附中中興堂,這個更小
010220121761.jpg  

 

 

 

 

 

 


怪獸solo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