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週五回家時,我好像在講工作相關的事情,母親隨便說了一下:你是做志工的嗎?

我就開玩笑地回說:當然有錢的啦,在國外當志工被當成美德,你在台灣當不求回報的志工會被當智障!

當下倒是覺得我秒回的句子有趣,而且似乎還挺符合現實:當志工好像是會被笑的一件事。

 

但後來如果進一步地想,為什麼當志工很好笑?人與人之間,在己身能力範圍內,為何不能單純互相幫忙?難道故任何動作都需要有強烈的目的性嗎?

今天做一件事如果沒有要求回報,對方甚至還會懷疑到底有什麼企圖。最終在發現真的沒有什麼特殊目的後,才鬆了一口氣,順便笑笑怎麼有那麼傻的人。

上上個月父親退休時有邀請以前他實驗室的博士後學生聚餐,我曾聽過幾位,但直到那天,才發現那些學生事業上都滿有成就的,而且對於商場都有自己一套看法。

其中一個剛好也是天主教徒的開墨水公司的老闆也感慨的說:聖經要人助人為善,甚至願打願挨,但真的不能這樣做,會被整死!

我個人雖不是虔誠的天主教徒,不過兩邊家族都是天主教,從小被拖到教堂做禮拜、聽道理,

好像確實有被潛移默化要有顆不求回報幫助他人的心...

舉個例前幾天,有位朋友請我幫忙調整一個網頁上的特效,其實就是一個很簡單的效果,剛好晚上睡不著就順手改了。

該位友人似乎很吃驚我會答應這要求,直說沒看過這麼好的人之類有點的詞,因為她已經用了兩整天了。

我是真感覺太誇張了,第一我們是朋友,利用所長解決友人問題本來就是開心的事(我是還沒偉大到幫忙不認識的人);第二不論是日常生活還是工作,人與人之間就是靠相互的幫忙,人際的網路才會有所活絡,我們活著也才有其意思。

假使今日非要計較對人付出的每一分錢及每一份力,那真是太悲傷了!

 

由於父母親兩邊都是眷村子弟,我真的是很"純"的眷村第三代,家裡沒在用台語以致完全不會說台語。

直到兩年前我進入工地後,才開始較有系統性地去學台語:起碼要聽懂別人在說什麼啊!

這當中發現台語的諺語真的不少,而且有的幽默又押很巧妙的韻令人玩味不已,只是其中有句一時令我想不透的就是「軟土深掘」。

「軟土深掘」的意思就是說一個人好欺負,會被欺負地更慘。

這句話與我以前被灌輸的想法孑然不同:不應該是欺負不會還手的人,是種罪惡的行為嗎?

怎麼變成一個人如果好欺負,大家最好是約定好每人再去捅一刀,賞他個痛快大家才痛快?

是否台灣目前的氛圍就是這樣:你活該好欺負,我不坑你坑誰去?

大阿姨長年關注弱勢團體,之前是移工,近年則是聚焦在外籍新娘新住民。

我想原因很簡單,他們皆是在台灣被剝削最嚴重也被歧視最嚴重的一群。

由於語言的關係,這群人十分難為自己發聲,是很理想地「受欺負不會哼一聲」的類型,

這是不是就是他們在台灣倍受壓榨的原因呢?因為沒人想拉他們一把

有能力的人希望把其它人踩的越低越好,鞏固好自己的優勢,

利用瞧不起和技倆讓下層的人自己都看不起自己的付出。

 

大約也就是想講這些,僅希望未來我別把軟土深掘當成自得意滿的一件事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凱文Kevin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